企業是改變世界最大的力量,從願景價值觀到行動_開拓者讀後感

這兩天趁著空檔,趕緊把開拓者這本書看完,書裡頭讓我印象深刻的不是什麼嚇死人的乾貨,而是馬克.貝尼奧夫身為全世界最成功的 B2B Saas 服務的 CEO ,卻讓我看到 「聰明是一種天賦,善良是一種選擇」,而聰明到幾近於天選之人的境界,還能這麼入世,做出一個又一個善良的選擇。

我最喜歡書中的一句話是「價值觀創造價值」。

執行長對社會議題要敢於直言

Salesforce 全球有數萬名員工,而且每個都是絕頂聰明的人,說坦白的,要用制度去管理,不是一件太實際的事情,需要透過所有人都認同的文化及企業價值觀,激發所有人的內驅力,來驅動所有人

而書中的馬克是一名「行動派執行長」,對於不公不義的社會議題,勇於在社群發聲,狂嗆那些不表態甚至站在反對立場的企業創辦人,並且直接透過行動來改變這一切,號招捐款,成立組織,改變企業流程,完全顯示出他想要把世界變得更好更幸福的意志和決心。

書中有提到種族、LGBTQ、男女不平等的社會議題,會影響到公司所認同的價值觀,或任何的員工,他都會很認真的站出來,拿出資源來解決這些事。而且一旦開始了,就會持續的追蹤成效和結果,這應該跟他書中提到的 V2MOM 的工作習慣很有關係。

V2MOM 是願景、價值觀、方法、阻礙、績效的縮寫。每個 Salesforce 的員工,定期會在白紙上寫下,自己在這間企業中,他認知到的願景是什麼?而他個人的價值觀為何?會透過何種方法來實踐這些價值觀?實踐的過程中,可能會有哪些阻礙?要用什麼指標,去衡量自己做的夠不夠好?說起來很簡單的方法,困難的還是公司的每一個人有沒有落實和執行。

深度傾聽

馬克有一個透過冥想學會到好習慣「深度傾聽」,這個技巧非常適用於日常生活或工作中。

大家應該都有吃飯時,身旁的人邊看手機,邊跟你說話談天的經驗。感覺應該非常不好才對,你會覺得對方根本沒有把心思放在你身上(我本人就超常當這種渾蛋的)。再來就是開會時,所有人都專注的在打電腦,說話的人好像在對空氣說話,根本沒有人在專心聽主席或發言者說話。

這其實都是非常糟糕的事,但這是被現在 3C 科技所影響的,每個人同時間要關注的事情太多了,很難有真正專心的時刻。而冥想要教大家的,就是專注於當下這件事,專注你自己,專注你眼前的這個人,專注對方說出的話,專注你手邊正在做的事。

而書中有一段話也寫的很好,「顧客愈成功,你的事業會更成功」,我們都知道 Salesforce 提供的是 B2B CRM 的服務,所以他們的客戶,都會透過他們的 Saas 得到更大的事業成功。但在初期,也是會陷入一個問題是「強調自己公司的產品服務是什麼」,忘卻重要的是「顧客真正需要解決的痛點是什麼」。後來成立了顧客成功部門,才開始深度了解顧客們的真正需求,也知道大家為何續約,又為何不續訂。

我認為這是「深度傾聽」的一個絕佳實踐及示範。

歐哈那

而馬克也盡力去體現歐哈那觀念。在夏威夷,歐哈那指的是家人,也可以描述大家族,包括沒有血緣關係的人,而馬克重新定義,任何一群因責任、共同價值而彼此凝聚的人,就是歐哈那。他致力於將公司打造成「歐哈那」。

有以下幾項具體的行動

員工到職日

一開始 Salesforce 的到職日,被員工抱怨過糟糕透頂,於是在第一天就提離職。但後來深度了解原因後,改變整個流程,逐步改善,我覺得其中最關鍵的改變是「儀式感」

Salesforce 到職首天會有個講習,讓員工對公司有初步認識。一個月後會參加一個「成為 Salesforce 人」的啟動營,更了解公司文化由高階主管會分享各式經驗,也會發出 T-shirt, 貼紙等小物。

但更重要的一點是,讓現任員工歡迎新任員工,就像家庭迎接新成員一樣,新同仁在加入的 90 天內,都會有個引路嚮導,指引、支援和教導。主管也會新進同仁一對一用餐,核心觀念是「從第一天就開始鞏固關係,關係會很快的變強健」,更重要的是讓所有人理解 Salesforce 的核心價值觀 — 信任、顧客成功、創新與平等

健康幸福營

歐哈那的健康和幸福應該是第一優先,所以他們找出了四個重要方法:
營養:建立健康的飲食目標。
復原:以優質睡眠、休假和「離線」,為身心重新充電。
運動:著重於身體的運動和活動,維護健康的體魄。
茁壯,提供有助於提升心靈健康、管理壓力和培養復原力以度過人生挫折的工具。

很多人會說,上述這和公司資源有關,公司要很賺錢,才能做到這些。我個人的觀點是「不用做到最好,但總有辦法更好」。人才的選育用留,從一開始的接觸就很重要,在面試時書信的往來,來面試時的體驗,確認錄取的通知,到他真的到公司的第一天。

我們公司在近半年做了一些能力範圍內,所能做到的事,分享給大家:

第一天,每個人都有名片

在人才愈來愈稀缺的年代,不只是公司試用人,人才也在試用公司。如果他是一個非常想要推廣公司的好給所有人的同仁,在他加入後,某一天去到社交場合,我們卻讓他連怎麼介紹自己都不知道,這實在是一件非常糟糕的事。

想清楚這件事後,我們決定了,每位加入公司的同事,不管是市場同仁還是內勤,都會在第一天就有名片(除非印刷廠出了問題,或是面試到上班時間真的太短才有例外),讓他在任何場合都可以驕傲的告訴大家,他在亞洲領先活動平台工作。

第一天就有 T-shirt、筆電貼紙、軟硬體都安裝設定好這些,也都是更能有員工認同感的方式。

資深同仁會和新進同仁一起用餐

有時是整個 team ,最少也會由直屬主管來和新人一起吃飯,讓新人第一天不會這麼緊張,更快適應整個環境,有問題都可以立刻提出,畢竟剛來上班,最期待的應該就是吃飯和下班吧,哈哈。

每周五下午有專業酒保供應調酒(盡可能)

剛好有熱心的同事,本身就是專業的調酒師,在忙活了一整周後,希望各位同仁都能小酌一杯,放鬆一下心情,六日再好好的休息。

同時也可以趁這個時間,跟其他部門的同仁有些互動,不要只有在正式會議上才跟彼此溝通,而是能夠真正的認識到每一個人。

結論

回到一開始我喜歡的那句話「價值觀創造價值」。

所有企業的創辦人,都希望公司全體同仁,有相同的價值觀。但價值觀不是用說的,而是用行動證明的,如果老闆說著企業價值觀是顧客至上,卻在公司內部會議大罵顧客是蠢蛋,那顯然是充份的言行不一,也不會有人再信任老闆。

而有時沉默反而是更危險的,在大型企業的影響力大過於政府或國家的情況下,社群上所有人都會期待聽到領導人的想法和意見。這時不表態,反而會給內外部的人很多的問號和疑惑,更嚴重之,會演變為對企業的不信任。

再補充一句書中的金句「給人帶來快樂的通常不是物質,而是體驗」,書中接著說的是 Salesforce 一年舉辦超過 5000 場活動的原因,但我反而想到的是,每天工作的日常才是我們的企業中最最深刻的體驗。

看完這本書,不會讓你知道怎麼創造第二家 Salesforce ,但會幫助你檢視你和公司的願景、價值觀是否相符,又或者你根本就沒有思考過這個問題,現在開始或許也不會太遲。

身為地球上的一份子,總希望我們花的時間、做的事,是對整個環境更好的。如果你工作的地方,做的事和傳遞的價值,都能讓你有這樣的體驗,那真的是一件非常非常棒的事情。

而要打造這樣的企業,最重要的是聚集開拓者。

開拓者關心文化和多元性,他們有想法、有信念,也不怕說出來。他們想要學習,想要讓世界更美好,他們不怕探索、渴望創新,不但喜歡解決問題,更樂於回饋他人。

我是迪哥,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,請幫我按讚、分享。
有任何想法歡迎留言給我,我們下次見。

--

--

迪哥筆記|DigNote

嗨!我是迪哥!社群x科技x活動人! 從活動平台的產品經理到教育科技公司營運長,8年的互聯網旅程持續進行中。 專長是商業開發、商務簡報、產品策略與平台營運! 在這會分享我職涯成長,一路上的心得和收穫! 喜歡我的文章,不要忘了追蹤我的 Medium 哦