職涯必學職場生存術!談加薪升遷的三大重點!

小白則文教你職場生存術,這場活動內容非常豐富精彩。

工作生活家幹大事沙龍|我就草莓職場生存術|職涯談判加薪升遷

則文告訴大家要充滿自信和底氣,追求著自己理想的工作和生活。我特別喜歡冥想、運動、看書三件事,因為跟我做的事一樣🤣

小白姐的分享,戰或逃?!大腦如何進入戰鬥機制的人類大歷史故事?也非常有趣。尤其是「立體三角錐」,除了翻轉的簡報效果厲害外,也暗示大家遇到兩難時,要換一個角度來解讀,可憐的我、討厭的你,不如來看看「為什麼會這樣?該怎麼辦?」

聽完這場非常精彩的講座後,我相信大家都是能量滿滿,對未來充滿期待,我這邊有一些個人的想法想跟大家來分享:

1️⃣ 時間點

講座中我第一個舉手發問「要從什麼時候開始談加薪和升遷?」問的時候,其實我之前就跟則文還有小白姐聊過,加上我個人經驗,我心中是有一個答案的。

我們都聽過「試用期從投遞履歷就已經開始了」這件事。我進一步延伸,那升遷加薪、有好的職位發展,會不會從每次有新的挑戰就要開始行動了?甚至在剛開始面試這份工作,就要開始舖陳了呢?

我面試超過300個應徵者,有很多人問過我「這個角色會面臨什麼問題或挑戰?」

但我回答後,對方的反應都讓我有些失落,有 8 成的人會回答「我知道了,我會好好努力的」,有 1.9 成的人會回答一個大概的方向,經驗中會有 1% 的人可以回答讓我驚嘆的內容。

讓我驚嘆的答案,通常是這樣的:過去工作中有哪些克服難關的相關經驗,他運用了多少的資源(人跟錢),在多少時間內完成(籌備到完成),最後的成效為何(數據量化)。

我相信以台灣人的溫良恭儉讓,就算我有能力做到上面這些讓老闆驚嘆的事,大多數人都不敢開口跟老闆談「加薪和升遷」。

因為我們害怕失去現在這份工作,害怕被老闆拒絕和否定價值。但換個角度來說,其實你是在幫助老闆,幫老闆做出真的正確的決策。

把資源用來開創新的可能性,把資源用來留住公司的重點人才,把資源用在真的能做出成績的人身上。

跟老闆溝通這件事愈早開始練習愈好,沒有人第一次談這件事就會上手,只要沒有踏出第一步,那就永遠不會有機會,鼓勵大家,要勇於嘗試!

2️⃣ 成功率多高

灑完熱血,迪哥馬上要來潑冷水了,還記得我樓上說的嗎?我面試過的人,大概只有 1% 是令人驚嘆的。

其實很有可能,大部分的人,在老闆的心目中,都是可以替換和取代的。

說坦白的,則文跟小白姐不是百中選一的人,他們大概是千中選一的那一種,所以他們的職涯故事才會這麼精彩和動人。

而且大家不要忘記了,他們二位都是超級強的行銷+銷售,他們除了真的能做事,而且在說故事時還能眉飛色舞、鼓舞人心,老闆一定是聽的興緻高昂、津津有味。

大家可以回想一下,在內部簡報時,台下的人是很專注的聽你說,還是在做自己的事?

你站上台演講,台下的人專注力可以維持多久?半小時後,有多少比例的人會開始滑手機?

在這個情況下,即便你有9分的實力,但只有6分的表達力,平均後只有7.5分,其實勝率是很低的。

3️⃣有沒有後路?

還記得則文說的嗎?試探的問問主管,如果外面有人要挖角你,主管是祝福還是慰留?

但真的正面對決時,萬一主管就是給你深深祝福,還馬上開缺要找人來取代你,但這時你卻沒有任何後路可以選擇的,這時你該怎麼辦呢?

迪哥的建議是「不要讓這個情況發生」,每個人的情況不同,不見得每個人都有存半年以上的緊急預備金。

在沒準備好、底氣不足又沒把握時,不要輕易的試探主管。

畢竟你有張良計,我有過牆梯,就算你是試探試探開個玩笑,有經驗的主管為了買保險,一定開始開缺找人。

更嚴重一點的主管,甚至會開始對你的行為疑神疑鬼,請個假可能就被懷疑去面試。

如果你很確定自己是個人才,又不擔心失去這份工作,那我建議你可以大膽嘗試向主管提案加薪升遷。

但如果你不確定自己是不是人才,斷炊又撐不過 2 個月,那我建議你先去跟其他公司聊聊,有後路和備胎後,就可以大膽跟主管提案了!

而且,萬一你連說服別的主管用你都做不到,那為什麼覺得能說服主管幫你加薪升遷呢?

✅結論

整個講座的內容非常的有價值,但迪哥以半勞方半資方的角色,有一些自己的看法,想要跟大家分享~

工作生活家和職涯實驗室真的是太棒的兩個社群了,在這裡聚集著才華洋溢又能量滿滿的人們,一起發揮著對社會更良善的力量。

喜歡我的文章請幫我分享、拍手、追蹤我!

--

--

迪哥筆記|DigNote

嗨!我是迪哥!社群x科技x活動人! 從活動平台的產品經理到教育科技公司營運長,8年的互聯網旅程持續進行中。 專長是商業開發、商務簡報、產品策略與平台營運! 在這會分享我職涯成長,一路上的心得和收穫! 喜歡我的文章,不要忘了追蹤我的 Medium 哦