迪哥活動筆記|花了 1 5年,執行製作陳小麥打造 8 萬觀展人潮的世界級展會 — Pop Up Asia 亞洲手創展

迪哥筆記|DigNote
13 min readSep 23, 2019

--

迪哥活動筆記|花了 1 5年,執行製作陳小麥打造 8 萬觀展人潮的世界級展會 — Pop Up Asia 亞洲手創展
大合照

謝謝小白姐和工作生活家團隊,今天很開心來到工作生活家擔任小組長的工作,除了講座前的遊戲有趣,講座內容精彩,講座後酒足飯飽話家常,過程中一直被小白姐cue到,要把我這個果粉掰彎成窗戶粉,一整天下來真是很有趣的體驗!超級開心有收穫!

講者是我的好朋友,亞洲手創展的執行製作人|陳小麥,她花了很長的時間在手創展上,她是怎麼達到今天這個成就,過程中她的想法和心境又是如何呢?我們趕快來看看她的分享吧!

開場

小麥一開場就說「很開心來到工作生活家,可以在人生成就的check list打勾,可以畫掉一條了!
我的slogan跟工作生活家根本就一樣嘛!我和工作生活家的夥伴中君,也是在社群活動中遇到才認識的,所以人生的際遇真的很奇妙,你身邊的人可能就會改變你的人生,帶來不同的機會,所以我們要用正面的心態去思考你遇到的所有事情」

今天要分享的是「讓喜歡的事成為生活」,這句話怎麼來的呢?我從一出社會就是個創業者,我的生活就是我的工作,一天24小時都是,我當初自己做出了這個選擇,所以樂此不疲!我把自己的工作融入在生活裡面,我根本完全融入工作生活家的slogan中,我的工作就是好好生活~

我現在XX歲(女孩的年齡是祕密)

我是25歲的時候創業,那時我還在念書,我就創業了,但我沒有當成是一份工作,就只是在做自己喜歡的事

我大學的第一間公司,就創業失敗,2005年創立公司,一畢業公司就結束,我覺得沒關係,那對我是非常重要的經驗,我花了10萬元,本金有拿回來,又學習到超多事,愈早、愈年輕接受失敗其實是很好的事,這件事對我未來的創業是有幫助的

2008年我做了第二次的創業,我吸取了之前的經驗,在這10年間,我經營了以下3個品牌

CAMPOBAG 希嘉文化
團圓大稻埕
亞洲手創展

CAMPOBAG 共創舞台

創業一定要取一個念的出來的英文字,不然對夥伴跟客戶是很恐怖的事情(笑)
我那時的工作就是帶手作者,在台灣到處辦創意市集
當時在市集現場,我就會負責拿著麥克風跟大家打招呼,做每個攤位介紹,愈做愈有興趣,畢業就想要做這件事維生

品牌核心:
以手創者為核心的事業經營,手創者=手作創業者

今天主要想跟大家分享三個重點

如何把興趣變工作
跟其他國家聯繫,邀約參展的方式
我想要為參觀者設計什麼樣的體驗

如何把興趣變工作

那時做的事情其實都不是為了工作,是為了做開心的事,到處去接活動,在現場當主持人都是

我是個很愛吃麥當勞的人,所以我有在麥當勞打過工,我念廣電,也有去東森新聞工作過,我盡可能在大學時,就嘗試所有喜歡的事

擺攤人生
我們擺的不是攤,是人生,那時覺得擺攤真的是太好玩了!我們去了澳門、新加坡、馬來西亞、重慶、雲南、倫敦這些地方,到處去擺攤~當時我覺得,我根本是集出國、賺錢、做自己喜歡的事,人生三個願望一次滿足!

這些對一個大學生來說超級有吸引力的,那時我心底就有一個很深的想法是「我可以掌握自己的人生,做自己喜歡的事情」

我做這件事情時,都會熱血沸騰、也超級興奮,這個過程,我得到很多朋友和貴人的幫助,那時也發現,在這個「擺攤」社群中,有好多好多人都和我想的一樣

日出小姐就是在我們擺攤人生中出道的,她是輔大的學生,我們有一起到處去分享,很多人就是用這樣的想法來表現自己,想要活出自己,因為這些不是別人跟你說的,是你自己想要的,這些是我要的

還有像
台北不來梅,元老級手作者,現在在日本當漫畫家

心波力。幸福書房
做互動遊戲,請現場的人在攤位前寫成文字,然後他整點時會把大家的文字變成一首詩,然後念給大家聽,他當年40歲,有家庭妻小,但還是不顧一切的跟我們去擺攤,因為

「他不想到了60歲才在後悔自己沒有做自己想做的事」

後來我們從創意市集到聚落扎根,在迪化街開了團圓大稻埕

我是先開始做有興趣的事,不是先開始工作,我一直在做自己很有興趣,很開心的事,不斷做著自己很熱愛的這件事情

跟其他國家聯繫,邀約參展的方式

小麥播放了 2017年Pop Up Asia的前導影片,影片中有20個人,但她只認識其中的5個人,其他人就是小麥很厚臉皮的去請大家幫忙錄影片,她真的就只是第一次見面,剛剛認識而已

但小麥的祕訣是「真誠的交流分享」

因為當你很主動且真誠時,對方就也會很想認識你,主動被打槍也不要怕,你就是台灣的外交大使,讓全世界的人知道台灣有人在做這件事情

影片中包含了印尼、日本、新加坡、馬來西亞、韓國的創作者,而我們錄完影片後,也會幫他們在台灣的頻道上曝光,讓更多人認識他們,是一種互惠的合作

另外小麥也分享,出國時,她會去到當地,找跟她做相同事情的人,也就是當地手作展覽的執行製作人,跟大家分享,最好找到人的地方其實是咖啡廳,從咖啡廳的臉書粉專一路追下去,找到共同朋友後,就請人幫忙介紹,朋友的朋友都是我的朋友

拉緊彼此的關係,讓沒關係變成有關係,一起喝咖啡、吃頓飯、拍合照都可以,兩個人比較熟悉後,對方也會介紹自己的朋友給你,在每個國家都有一個當地的朋友可以當地陪,也會有人帶我去找好吃好玩的,這不就是一件最棒的事了嗎?

我也是這些亞洲手作者,在台灣的一個好朋友,除了讓他們知道台灣有舉辦亞洲手創展,更加重要的是我們成為真正的朋友

下面這個hashtag很重要 #Asia’scraftentrepreneurshipnetwork

從這個社群開始,產生了很多的可能性,社群的夥伴們會幫我們做口碑行銷的!

我有一次在認識了泰國的手作者,活動後一起去吃了麻辣鍋,去泰國也會找他玩,最後甚至參加了他的泰國婚禮,他現在也是我們很好的合作夥伴

不要帶有目的,要是真心的喜歡,想要幫助別人成功,這樣的社群才會產生真實的互動

另外跟大家介紹,Pop Up Asia本身有3個含義

Personal style
Original ideas
Partnership

我每次出國,都會去找同溫層,去找和自己一樣的人會出沒的那些地方,找出想以手作創作為生的創業手作者,我要去看他們的市集有什麼好玩的

我這10年都在做這件事情,每天都把「讓喜歡的事成為生活」的T-shirt穿在身上,這件衣服我有三打,對所有手作者來說,這不只是目標,是他們一直在努力做的和實踐的事

我想要設計什麼樣的體驗給參觀者

先說結論,有三點

Go Global
Branding Process
Strong partnership

我常帶手作者出國去參加別人的手創展,但我想要在台灣搭一個舞台,把全世界的手作者、買家來到台灣買手作的東西,讓台灣成為其他國家海外市場的首選,讓全世界每年11月都來台灣旅遊消費

台北市政府每年11月都有兩個大展-Meet Taipei/Pop Up Asia,一個主題是科技,另一個主題是手作

在辦展的過程中,我們不斷思考我們跟其他國家的夥伴要怎麼協作和溝通,我們一開始是用google 表單,但不是太好用,所以就在找尋好用的工具,像office 365就是很!好!用!的!工!具!(謎之音:其實ACCUPASSAccupai 也都很好用哦)

我們團隊只有5個人,但我們一開始就有協同工作的概念,全部的東西都上雲端,partnership除了內部,其實外部是更重要的,讓所有合作的廠商夥伴都知道我們的工作流程,大家合作起來才能發揮更大的效率

創作者很常跟我抱怨的一件事情是「被消費者殺價」,我就在想,到底怎麼樣可以不要淪為價格競爭,所以我們從原料商切入,去年我們甚至找了日本壓克力的原料廠商來,跟手作者合作,可以做出有價值且有差異化的作品

如果你做的事可以有共鳴,也讓消費者願意拿錢出來消費,那不是一件太棒的事了嗎?

我們除了有設備商、手作者,也有選品店,他們既是賣家也是買家,還有原料商

回到Pop Up Asia本身的三個精神

creative-oriented
entrepreneurial spirit
cross-border networking

我們不是藝術家,我們是創業者,要能夠在市場上獲利,要能夠有商業價值舉例來說,手創展去年有個廠商賣了100台雷雕機,業績直接破百萬

手作者不能說自己可憐,我們要活得好好的,讓大家覺得我們活的很好,好好生活是很重要的動機和原動力,我們想要我們的人生是很有意義的生活,我今天做我喜歡的事,不要客人可憐我,我要讓客人覺得有價值

手作不能只是說「這是我自己做的」,重點是要和客戶有共鳴,如何說出自己的論點,有什麼特點,是可以跟大品牌有差異化的,重點不是人和機器的差別,而是你的品牌和價值跟其他商家的差別

沒有人買單,絕對不是因為消費者不懂,而是你說的不夠好,一旦你的商品建立起價值後,可以把商品賣到海外,手作的東西,是沒有國界或語言的隔閡的,喜歡就是喜歡

有愈來愈多的消費者支持,變成一個穩定的金流後,才能成為一個真正的品牌和事業

我再說一次流程;一開始是親手製作,持續穩定的銷售產品,這個產品會為你帶來客群、收入,找出你在市場上的品牌和競爭力,真的做出品牌,成立公司,成為一個真正的企業

我們的展會把不同國家的參展商打散,第一攤是日本,第二攤越南,第三攤泰國,就是要讓大家有在國際展場的感覺,不要侷限在國家這件事上,脫口而出問問題時,說的就是英文

我們展場也有買家跟商機媒合,我們還有Demo Day,告訴你的消費者,告訴你的買家 who you are!

我們還有一本書,教大家怎麼建立自己的手作事業,第一步是:做出讓消費驚呼「我也想要耶!」的東西,再來讓消費者覺得非你不可,一步步累積你真心的客戶,逐漸的累積

總共有五個步驟:

核心價值展現
通路市場經營
深化產業鏈結
品牌定位確立
文化識別形塑

沒有辦公室的工作,就是徹底實踐 #讓喜歡的事成為生活,我是一個不論去哪都可以工作的人,但有幾個條件

網路(不上網就GG了)
社群系統 — LINE/FB/Email
雲端介面(資料夾/開放權限)
隨身配備(除了電腦之外的工具)
雲端好工具(office 365雲端硬碟空間/很大的容量、線上協同工具、線上會議工具)

希望大家努力實踐

好好工作!好好生活!

Q&A

Q:你們團隊人這麼少,那要怎麼去做手創展的行銷和推廣?

A:手創展這屆我們的主題是「微量產」,我們做行銷很重要的一點是「要先有時間軸」,先2B講話,再去2C宣傳

我們覺得要尊重專業,有配合公關公司,幫我發新聞稿,辦媒體記者會,大家好好的分工

Q:手創展如何幫手作者找出對的TA來?

A:亞洲手創展是收費的展會,我們第一步就先用門票篩選出正確的消費者進來我們的展會,來的人就是真正願意付錢買門票進場的消費者

1000個人來你的攤位,只有100個人買你的東西,你要經營的就是付費買東西的那100個人,讓他們真正愛上你的品牌

我在找手作者時,也有責任找出正確認真的手作者們,打造好舞台,讓對的人去找到他們,總不能找到的人,都是跟淘X批貨來賣的吧

其他還有兩題我沒記到,那時小白姐正在試圖掰彎我,我這個果粉在對抗中 XDD

個人心得結語

跟小麥認識快一年,第一次聽她做完整的分享,覺得她真的是一個太厲害的策展人了,用了15年的時間在經營亞洲手創展這個平台,看著他用熾熱的眼神,訴說著她的圓夢故事,看著她逐漸成真的夢想,我非常為她開心!也相信對她而言沒有不可能,她會積極、熱情的繼續衝刺下去!

今年的亞洲手創展,報名/簽到一如往常的是用 ACCUPASS 活動通的系統,現場拍照攝影記錄和去年一樣,也是我們家的 Accupai 雲攝影

對我個人而言,比較特別的一點是我太太的手作品牌 Busy Fingers 也入選為今年亞洲手創展的200家參展商的其中1家唷!

這邊容我小小工商一下,Busy Fingers 成立於2018年,是隨性中帶著優雅質感的手工家飾品牌,透過macrame 這項編織工藝,加入大自然與世界部落的色彩為靈感,搭配不同原料,即興創作出耳環、項鍊、壁飾、植物吊籃、燭台等台灣少有的波希米亞風格家飾和飾品,喜歡波希米亞風格的朋友,記得追蹤分享按讚唷!早日幫她讓喜歡的事,可以成為生活!
➡️按讚Busy Fingers > 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busyfingerstw/

為什麼下方DM是日文的呢?其實是因為10月中 時,Busy Fingers 受邀到大阪的手作市集啦!這邊提早曝光DM讓各位搶先看!

10月中 Busy Fingers 前進大阪市集!

謝謝工作生活家這個平台,有你們才讓我有機會,可以透過不同的角度和方式,重新認識了我這位好朋友和她的品牌故事

上屆的亞洲手創展有超過8萬名的參加人,希望今年的Pop Up Asia可以再創高峰!
Pop Up Asia 2019 第4屆亞洲手創展,地點在松山文創園區二-五號倉庫,時間是2019/11/14(四)~2019/11/17(日)

看完這麼精彩的策展人故事和我嘔心瀝血的逐字稿,你還在猶豫什麼呢?
Pop Up Asia 2019 的早鳥優惠票正在熱烈販售中!現在已進入最後倒數階段,2019/9/30就截止販售囉!來到現場你就可以看到200家和busy fingers一樣美到不要不要的手作創業者了,是不是很吸引人?

反正你遲早都會買票,何不在早鳥優惠時先買呢?現在就把票給搶起來!!

➡️手創展購票連結 https://www.accupass.com/event/1907230251078495717000
➡️亞洲手創展粉絲專頁 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popupasiatw/
➡️加入「工作生活家」社團 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wljofficial

#讓喜歡的事成為生活
#讓生活因活動而生動
#我的工作就是好好生活

我樂在體驗生活、熱愛參加各類活動,會把很多新知和好玩的東西打成心得分享給大家,若喜歡我的文章,可以拍個手(Claps),也歡迎分享我的文章唷:)
如果你覺得這篇文章不錯,請拍1–10下
想看更多我的活動心得分享,請拍11–20下
想看我寫新科技應用案例的,請拍21下以上

--

--

迪哥筆記|DigNote

嗨!我是迪哥!社群x科技x活動人! 從活動平台的產品經理到教育科技公司營運長,8年的互聯網旅程持續進行中。 專長是商業開發、商務簡報、產品策略與平台營運! 在這會分享我職涯成長,一路上的心得和收穫! 喜歡我的文章,不要忘了追蹤我的 Medium 哦